English

简 讯

2000-06-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出版

一本系统介绍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特别是江泽民同志关于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的书籍——《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近日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由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研究员江金权撰写。

本书围绕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这一中心,从十一个方面系统研究和阐述了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建设的一系列重要问题。对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的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把阅读的乐趣还给中学生

语文新大纲指定的中学生课外文学名著必读书目共计三十种。名著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有着巨大的影响,而现在很多中学生捧读的却常常是坊间的文化快餐。

“减负”后的中学生读什么?人民文学出版社的“中学生课外文学名著必读”丛书是个好选择。

丛书中的书籍均为人文社的常版书,其版本、校勘、译文和编校质量在读者中享有很高的声誉。如《红楼梦》(俞平伯校点、启功注)、《呐喊》、《堂吉诃德》(杨绛译)等。为帮助学生自读,便于语文老师讲解,这次丛书出版时在每本书前面都附有一篇由相关专家撰写的导读文章,用生动活泼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该书的作者情况、有关背景、主要内容和艺术成就,以引导学生更好地阅读、理解作品。

(张承宇)

我国首次将冰岛萨迦作品结集出版

冰岛萨迦是一种散文叙事文学,是氏族社会末期的产物。它是从北欧和其他日尔曼人地区迁徙而来的冰岛人祖先用冰岛语以讲故事或吟诵的形式记录的欧洲诸民族的生活和历史,十二、十三世纪以后渐渐形成文字,体现了萨迦文学的最高成就,是流传至今的北欧中世纪最重要的文学作品之一,对北欧乃至整个欧洲文学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冰岛萨迦分为国王萨迦、主教萨迦、北欧古代传奇英雄萨迦、武士萨迦、圣贤萨迦和冰岛人的家庭萨迦等。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萨迦选集》收入了其中最为经典的《文兰萨迦》、《尼雅尔萨迦》、《瓦特恩峡谷萨迦》、《埃吉尔萨迦》、《拉克斯峡谷萨迦》、《贡恩劳格萨迦》,是了解中世纪北欧民族和历史的重要参考文献,同时也是一部充满魅力的北欧文学著作。

教育家传记《解放孩子》六一前出版

中国第一部少先队教育家传记《解放孩子》六一节前由北京出版社出版。这部三十万字的评传,记述了中国少先队第一个研究员段镇五十五年从事儿童教育的非凡经历与深刻感悟。作者孙云晓从事教育和研究近三十年,而采访段镇达十年之久。他在书的封底写道:“发现儿童”和“解放儿童”的呼声虽然响彻二十世纪,但将其变为现实是二十一世纪人的神圣使命。

《少林武功医宗秘[ji]》落户国家图书馆和中国历史博物馆

五月二十七日,由中国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师主编的《少林武功医宗秘》一书正式落户中国国家图书馆和中国历史博物馆。该书的赠书仪式在北京举行。这部著作由中华书局、中国嵩山少林寺、国宝文化研究中心等邀请当今中国武术界、医学界、出版界专家权威人士,共同研究、整理、编辑,历时三年,终于出版。全书十卷八十余万字,前八卷对少林寺秘传绝技和拳路均有详尽的介绍,并附两千多幅精美插图,后两卷为秘传医宗,至为珍贵。

国际书店“六·一”少儿图书优惠

北京国际书店自五月中旬至六月十日举办庆“六·一”少儿图书优惠展销活动。该店结合现今少儿图书的多样化特点,组织了一批容趣味、动手、动脑能力训练于一体,具有文学性的适合少儿阅读的图书,同时汇集了今年一季度出版的新书上千种。其中有中少社的《幼儿小百科》丛书,二十一世纪社的《淘气宝宝》和《小调皮蛋》系列,未来社的《学与玩》丛书,海豚社和接力社的卡通书等。展销期间,九折优惠,同时在“六·一”前后,备有小礼品送给小读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